2003年12月21日

婆婆的驕傲

好凍。好凍。好凍。氣溫創新低。

晨早到達紅磡大酒店,看見靈堂上那照片,感覺,很怪很怪。其實那照片拍得很好很好,婆婆嘛,永遠和藹可親、笑咪咪。沒有看過更美麗的靈堂照片。
.
負責人為我穿上那白色衣服。很冷很冷很冷,比廁紙更薄。


走到後面,婆婆蓋著被,躺在一張桌上,化上了厚厚的妝。那紅色金邊的絲綢被子、黑色絲質壽衣,有龍有鳳,手工精細,好漂亮。婆婆在生前曾說,只穿陳坤製造的壽衣。謝謝陳先生。那衣服,肯定她好喜歡。

走近一點點看,那一刻,呆了。很難相信一個會走會動會說話,小時候陪伴自己的人,會這樣躺著在桌上。眼紅紅的強忍著,不想哭呢。小時候婆婆總是驕傲的告訴人家,我無論什麼時候總是笑,連跌倒在地上都會笑。小時候口頭禪是「我不怕」,其實,很怕婆婆不在自己身邊。

兩小時後,儀式完結。婆婆選擇土葬,地點,長洲。因公公是長洲原居民。一行五十多人+棺木+搬運工人+花牌二十多個一併抵達碼頭。棺木就放在座位的附近(只是普通前往長洲的船不是什麼特別的船),一個多小時後抵達長洲。五十多人跟隨著棺木和中國傳統音樂往前走,一邊走,竟有一位外藉人士拿著DV死跟爛跟的追著我們拍攝(滴汗.....)。

長洲沒有殯儀館。十多年來所有儀式都在某一個棚架中進行,但那棚被人佔用了,我們預先找人在附近搭了另一個更大的棚。今天才知道,葬禮比結婚用上的錢原來更多更多,也明白了為什麼老人家總說自己要儲棺材本。

殯儀館到香港碼頭的搬運是第一個五位數,長洲碼頭搬到那棚架又是第二個五位數(路程嘛,就是五分鐘),第二天再搬到安葬的地方,又是第三個五位數。還有我們坐的車+香港負責儀式的人+長洲負責儀式的人+殯儀館錢+搬運工人人工連利是+香港三位道士+長洲十多位道士+香燭錢+紙屋車工人等等日常用品又是另一個六位數,總數是另一個更驚人的六位數。

如果死掉的人,家境很窮沒錢,可以申請什麼基金嗎?如果死掉的人連親人都沒有,又會如何處理呢........

搬運工人放下了棺木後,大家忙著準備。那座叫『逸園』的紙造別墅,好漂亮,三層高,比我更高更大還有傢俱電視工人士多房。車,體貼的有司機。還有傭人、衣服、金銀珠寶、電話、二十多個放錢的寶箱;還有兩座很大的橋+一座七彩的鬼門關+一隻很大的仙鶴+一隻極大的馬+一座座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我媽的家,一直都是經營紙紮生意,所以這一切,超講究。他們摺金銀衣紙的速度也超快。珍姑(負責人)說這葬禮屬於大葬(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和有什麼分別總之東西就是很多),大家只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因我婆婆是最好最好的。

晚上再舉行多個不同的道教儀式,不明所以的一切都是金光閃閃金碧輝煌。桌上有兩座水晶燈(?)還有很多會閃會亮的蓮花擺設,背後還有一個不知是什麼的雷射閃的、七彩的、有龍有鳳的圓形,還有七彩的燈(裝飾?!)。那道士的袍,紅色藍色、絲絨的、金銀閃邊,上面有精心設計的手造的仙鶴圖,那帽亦是金色閃閃閃閃閃。總之一切,超閃、七彩。其實有點奇怪,道教的主題不是白色嗎? 但沒關係吧。婆婆大概會喜歡七彩的熱鬧。

晚上十一時,獨自坐船回家。長洲那屋不能容納太多人,第二天六時又再起床坐船回長洲。今天才是安葬的日子,早上再舉行了一連串的儀式。五十多人跟隨著棺木上山,那安葬的地點很遠,路很斜很斜,望著那棺木好擔心。最後順利的搬到山上。感謝那些黑社會叔叔能夠如此的小心。

撒下泥土的那一刻,想說的就只有謝謝。

謝謝婆婆生下媽媽。沒有媽媽,就沒有我。
謝謝婆婆那很多很多很多的愛還有那悉心的照顧。
謝謝婆婆把我教導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堅強的人。

有人認為人生是受苦受難的,生時是什麼都沒有,死後也帶不走什麼。八十三年前,婆婆是赤條條的來到這世界,八十三年後嘛,我認為她學習了很多很多、付出了很多很多的愛,也接收到很多很多的愛。我們都好愛好愛好愛她,我認為她就是帶走了很多很多的愛。

那道士在安葬儀式中一直不停的說了很多話,大部份都不知道是什麼,只聽到中間的那一聲「.....代代子孫出英雄.....」。

婆婆如所有潮州人一樣,心目中的英雄就是那些勇敢的、堅強的、樂觀的、不怕困難的、不怕吃苦的人。那一刻對自己說,以後無論遇到快樂的傷心的失望的,我都要好努力的好好面對。我們嘛,都會是婆婆的驕傲。

( 十年後的大嬸碎碎念:

十年了。好想妳。

我很好,我們都過得很好,比十年前想像中的還要好。會永遠是妳的驕傲。)

3 則留言:

  1. 睇妳嘅Blog到知妳生活得幾好,妳婆婆會好開心

    回覆刪除
  2. 我哭了,多謝你帶著我再次去感受那一切,因為我的爺爺最近也去世了,那經歷的一切都十分相同.

    回覆刪除
  3. 我外婆也是2011年去世了,是长大了出外工作 跟外婆更亲近。。
    有时公共假期还会请多一天先去外婆家住一晚,同一张床睡
    第二天陪她吃了早餐 然后才搭车回家。。

    感恩,在外婆还未离开的几年内有陪到她。。
    但是 还是时常想起她!
    现在更加要珍惜在父母的时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