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改頭換面

空服員在上機前,要在公司跟當天合作的組員開一個小小的會議。內容大概是自我介紹、分配當天的工作位置等等,再一起坐車到飛機 (有些國外的航空公司則是在飛機上才開會議)

.
飛一個新加坡再到曼谷的班,早上五時多起床的我迷糊眼訓的步入會議室,表面故作精神的步向每位同事前介紹自己。然而走到某男同事前,那種震撼程度足以令我清醒得連爸爸姓什麼都忘掉。

.
第一次在波音客機上工作的那天,走上全然陌生的飛機上,腦中不斷提醒自己什麼東西放哪裡、波音客機跟空中巴士有什麼不同,還要牢記賣免稅品的各項細節。

還好那天的組員都友善親切才讓我鬆一口氣。

.
推著餐車開始派餐,泰國藉男客人說他要吃魚肉飯。

放下魚肉飯後,他開了來看了一看,再說:小姐.....

正想回應他的那一刻,坐在他身後的失明客人不小心把飲品倒在身上,對男客人說了聲「請先等一下」,就趕忙為那失明客人清理,再幫她拿出乾淨衣物到洗手間更換。

約五分鐘後,拉著餐車去問那男客人有什麼需要。

他板著臉冷冷的說:「我現在真的可以說話嗎?你真的有時間嗎? 還是我要再等下去? 不如你有空再跟我對話吧!」說完了還要把臉轉向另一面不再看我。

腦海中浮現出 :我 ‧ 死 ‧ 定 ‧ 了

小薯如我連忙道歉再問他需要什麼,為他把魚肉飯換成了雞肉飯後,再為他倒飲料。

抖震著的手把餐料放在桌上,他大哥又再開金口說了聲:「你給飲料時,為什麼不用小盤子(small tray)?」

腦中再浮現:我 ‧ 真 ‧ 的 ‧ 死 ‧ 定 ‧ 了

.
完成餐飲服務後,我選擇自首,跑去告訴事務長剛才被客人投訴。

事務長還有幾個資深的組員說:我們知道呀,他剛才跑進來告訴我們一切了!!

腦中再再浮現 : 我   ‧ 的 ‧ 事 ‧ 業 ‧ 生 ‧ 涯 ‧ 完 ‧ 了 

大家也叫我別介意,其中一位哥哥更說:「他是出了名的難纏,什麼都看不過眼! 就當自己今天倒楣吧,別理他!!」

當下真的奇怪了,竟有客人出名得街知巷聞?

他們再補充說:「他是用折扣機票的客人呢,他也是空服員」

.
聽後,真的感到難過。

如果他是一般的客人,不明白我們的服務流程又或是不能體諒我們只有兩隻手,我真的不會介意。只會想自己下一次就醒目一點吧,知道這客人難纏就先應付了他再說。

但他也是空服員呢!! 為什麼大家是同事竟不能理解大家的困難?

.

說回我的新加坡曼谷班,大家也猜到了吧。我步向自我介紹的男同事,正正是這位泰國籍的哥哥。

坐下後沒多久就是分配位置的時刻。

這天的飛機共有三個不同的廚房、我只會跟其中一位在同一廚房工作。三分一的機會,沒這麼容易中獎吧?! 暗暗祈求上帝天主聖母瑪利亞阿拉真主釋迦牟尼保我平安。

小時候媽媽說「臨急抱佛腳一定死」,媽媽才是看透人生的智者。

我竟中獎了!!!

當下再考慮著我的 Plan B,不如扮暈吧扮死吧扮肚痛吧扮自己是別人再交換身份吧。

.
步上飛機的那一刻,知道自己已避不開命運之愚弄。

然而我又再想,自己已不是當天手忙腳亂的新人了。只要努力做好每一樣東西,積極跟他保持距離,他如何差勁也沒可能有機會罵我吧。

.
然而現實的情境,跟我預料的完全不同。

.
他在派餐前,問我們想吃什麼再留起來。在工作前細心的問我們,吃了早餐沒有? 可以先吃一個麵包。為他做了什麼,他也是禮貌的說謝謝。

有一位沒禮貌的客人剛好坐在我負責的區域,他跟我說如果這客人對我有什麼沒禮貌的話,他去應付就可以了叫我別擔心;更介紹泰國美食好去處等等。

我開始壞心腸的想起那些泰國靈異電影東南亞妖術,他是被鬼魂附身吧還是中邪?

吃東西時某組員談起一位公司「出了名」的座艙長的驚駭史,泰國哥哥就在這時加入話題:
「我從前也是出名的人物呢,我知道所有同事都討厭我! 」

.
大家被這突如其來的心聲嚇呆了,只管低頭吃飯。

只有我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薯開口問:那你為什麼變好?

他說就是某天發現,其實生活已很令人好疲累也好困難,如果還要額外做一些東西去讓其他人感到更累,受害的除了別人還有自己。他說自己的改變也是慢慢的,不會是某天起床就變得很好,但改變後連自己也比從前感到快樂。

.
在轉機時我們再談起這問題,我說他真的是判若兩人。

他說我沒有和從前的他工作過為何會知道,坦白的說出了自己第一次飛行被他為難的那件慘事,他驚訝的說了聲「我真的有那麼差嗎」(我也竟坦白的說了聲 " yes ")

.
後來某組員跟我說,這可能是他設出來害我們的陷阱,故意裝好人讓我們解除了防範,再暗暗的對我們下毒手。

感謝這組員叫我別輕易相信別人的好意,但我真的不想把別人想得這麼複雜了。他要下毒手,頂多只能回家後給我很差的分數 (每班機後事務長也會用電腦給組員一個分數)。要是真的變態,倒不如立刻把我狠罵一餐就更直接痛快吧。

 .
這個出了名的新加坡曼谷雖然很累人,但好像沒有白飛。

永遠記得有人曾在我很新很新的時候把我狠罵,然而從那天起,只永遠記得有人把自己變得更好更快樂,也讓身邊的人都感到快樂。

3 則留言:

  1. 這個像是勵志小故事的情節,想不到真會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睇多幾篇佢嘅Blog,妳就會覺得唔會發生嘅事都會發生係佢身上

      刪除
  2. 把自己變得更好更快樂,也讓身邊的人都感到快樂 <--- 其實都係對自己好...憎恨並唔係一件令自己快樂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