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我不是海葵

繼水母和小丑魚後,這陣子的寵物界頂頭大熱新寵是:彩殼寄居蟹。
那天途經某商場小店,最初以為他們在賣貝殼,細看下才發現一隻又一隻蜷縮在殼內的小蟹。
友說:喂你喜歡養怪動物啊.........
收起店員遞給我的宣傳單張回家慢慢研究
.
研究結果顯示:
寄居蟹是數萬年前從海裡爬到岸上生活的小動物,絕並蟹類的牠腹部呈軟膜狀,但不幸地又沒能像蝦那樣能靈活自如地游泳。性格孤獨神經質又怕事,找個螺殼躲進去保護那塊極度脆弱的腹膜,安居樂業後從此不用擔驚受怕。
.
能令寄居蟹人氣急升,只因寵物店售賣的殼全被繪上的圖案。

真的好可愛好可愛吧 (假如它只是個普通的螺殼)
網上某篇名為「七彩熱賣寄居蟹」的介紹中,寄居蟹主人Ling小姐說她買了多款不同的彩殼,好讓她的小蟹在換殼時可「換番件靚衫」。
我只想說....寄居蟹不是芭比娃娃,這個小小的殼其實算是牠身體的一部份,保護自己可讓自己努力成長努力活下去的一部份。
.
另一主人Crystal小姐說,她的寄居蟹寵物在下午時份一直躲在殼裡睡,但一到晚上關燈後就開始搗蛋,多次發出吱吱聲吵醒在睡夢中的她。最後她需要開燈警告( ! ),牠們才肯乖乖地縮回殼裡,她現正考慮要多買幾隻回家把蟹家族發揚光大。
.
寄居蟹其實是晚間活動的小動物,寂寞的你想養個小寵物陪伴自己,買牠回來後又怕它寂寞。
其實性格孤癖的牠根本怕人類怕同類什麼也怕,極度受驚之際更會棄殼而逃一直地跑呀跑呀,跑跑跑方才發現保護自己的殼竟然已不在背上喎?!
嚇 死
不是心砰砰跳的好驚啊好驚啊嚇屎人啦的死,是死亡的死。
.
海葵除了會保護小丑魚,也愛伏在寄居蟹的殼上,讓牠在大海裏到處游玩尋找食物。
假如遇到敵害,海葵會用牠身上的刺細胞發出刺絲螫來保護寄居蟹,這是大自然裡彼此相依相靠的「共生」。
.
寄居蟹比小時候我們養的巴西龜仔還要卑微,現今的科技仍未能做到人工繁殖寄居蟹。
在售賣的全是在大自然捉回去的小動物,你家裡多一隻,大自然就是少了一隻。
.
我不是要倒人家的米,也不反對別人養任何動物。
只是你自問是能保護寄居蟹的「海葵」,才好把它帶回家。
.
微小又孤獨的它,大概只希望能好好地活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