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泰國買菜去


毫無煮食概念又企圖逞強學習,沒買家居火險的我們大可選擇到烹飪學校。

怕燒掉整間烹飪學校再焚燬整個香港的話,請效法本人一樣到泰國學習。


位於曼谷的藍大象烹飪學校外型古色古香,門口有個大空地可作突發性火災疏散。
.

大清早我們一行九人到泰國的傳統菜市場買菜煮飯 (九人:老師、我、台灣女生兩個、南非白人女生兩個、澳洲太太、美國情侶)

老師先帶我們去小攤檔買早餐

這檔是甜到令人頭痛的泰式燸米飯,啡色的那堆其中一種是椰絲 (其他的我不知道是什麼)

選好配料後阿婆幫你混在一起放在樹葉上直接用手吃。

吃後整隻手痴立立的很無助,正當阿婆發現我準備效法貓狗自行清潔之際,她貼心地不知從哪裡拿出一桶水來讓我們洗手。

.

吃完燸米飯後再吃烤香蕉
早已在酒店附近吃了一份超級大早餐的我望見已好飽,但味道的確很特別。
原來外國人(澳洲、美國、南非)從沒見過紅毛丹,她們幾人驚訝地望著那堆毛球問我是什麼,我亂答 'red-ball-tan'。

後來老師慢慢向她們介紹紅毛丹果樹和特性 ,大家買了一堆站在檔口前吃 (由於我不吃紅毛丹,阿嬸請我吃龍眼...嘿...)

紅毛丹的英文原來是rambutan我那個亂答也差沒多少。

.
吃飽後老師說不如一起去買咖啡奶茶,我身旁的美國情侶在盤算著要喝latte還是Frappuccino,還很認真地討論著要大杯還是小杯。

環顧四周我不認為菜市場附近會有星記,不出所料地我們買的小攤販是用膠袋放咖啡。
西方人明顯又是驚訝到頂點狂說沒試過用膠袋放咖啡,作為亞洲代表的我和兩個台灣妹見怪不怪。台灣妹說平日台北的小攤豆漿也是放在袋內喝,我在馬來西亞更試過買放在膠袋內的紅豆沙。
.
泰國的菜市場跟香港的傳統菜市場相似,地板濕漉漉的左一檔右一檔。
主要分別是檔口老闆變了泰國樣的豬肉榮、雞仔強和賣菜蘭,大清早來市場買第一手新鮮菜餚的泰國主婦婆婆伯伯跟老闆有講有笑。

澳洲太太對我說她沒見過這樣的菜市場 (這是她第一次到亞洲),對於鮮肉心肝脾肺這樣隨意放置不是急凍大表驚愕。

作為亞洲的我跟台灣女生們又是一臉淡然(亞洲人好勁啊...有什麼大場面沒見過...)

小時候的我跟婆婆踏遍西環、上環、灣仔街市 ,每天光是買菜可花上幾小時 ( 老人家&小孩 = 清閒 )。

我婆只會說潮語而奇異地街市老闆可以跟她溝通 (不止買菜,還會閒話家常),有時老闆阿仔阿女看檔聽不明白我才充當潮語翻譯 (潮語是指潮州話,不是那些什麼屈機潛水kai子的潮流用語....)。買菜後在街市買些小吃再坐叮叮回家煮飯,有時我婆在買菜前會帶我到中環上環荷里活道四處逛逛,某次兩婆孫逛完置地(!)再去上環買菜。

如果中環對你來說是蒲點酒吧經濟金融中心,那中環對我來說則是個童年回憶。那段日子對我來說是非常地快樂,現在的小孩大概只會跟家長逛city'super吧 ( ok....雖然我也好喜歡行citysuper)

老師在市場內一檔一檔地向我們解釋是什麼類型的食材,什麼的葉煮什麼的菜,我完全不知道她在說什麼。

對我來說,這堆只是一模一樣的綠色葉。

.
在菜市場逛了個多小時後,帶著大包小包的坐車回教室上課學烹飪..........
(要去合唱團了...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