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陳李濟與偷窺狂

服了無數粒七彩繽紛的西藥,喝了男友煲的蘋果雪梨川貝湯(嘿嘿...),咳到甩肺的我,仍是咳到甩肺。

前天,轉投中醫的懷抱。

.
那天原本不是打算看中醫的,只是從勝利道街頭走到街尾,一間又一間的診所,全都是獸醫、獸醫和獸醫。(題外話:狗狗貓貓生病好可憐呀,不懂說話,肚仔痛也不知如何告訴主人)

途經一間小小藥房,某個身穿白色唐裝的老伯站在門口對我微笑,嗯,中醫總比獸醫有效吧。
.

八十歲的老中醫把脈後,循例執了一包由柴皮、垃圾、昆蟲等多種藥材結集而成的山草藥外,還從玻璃櫃裡拿出一顆黑色神奇藥丸叫我即時生吞。那顆像嬰兒(便秘)糞便的藥丸直徑最少有2-3CM,含在咀裡苦苦澀澀的,也硬得驚人。

我奮力狂噬五分鐘,混了一大杯暖水才能把它咬爛。「老伯,我在吃什麼怪藥丸?」
( 心想:如果這是蟾蜍的子宮又或是乾曬牛眼球之類的東西,而我又仍有咳的話,明天,我會燒了這間藥房。)

老伯遞給我一個懷舊小藥盒,上面寫著「陳李濟:追風蘇合丸」

我即時尖叫:陳 李 濟 ! ! ! ! ! ! ! !

.

小時候家住灣仔,爸媽為口奔馳,年紀小小的我寄住在婆婆西環的家。

那時跟婆婆一起住的,還有舅父、表哥、表姐。由於我年紀最小,雖然長得不漂亮又痴痴呆呆的,但好歹也算肥肥白白又愛笑愛撒嬌,家裡的人都好寵我。晚上爸媽回來一起吃飯陪我玩玩,有時接我回家睡,有時留在婆婆家中睡。

兩三歲的小人兒生活簡單,早上起床,婆婆拜神唸經,坐在一旁的我發呆吃早餐。唸經後婆婆會帶我四處逛逛,有時上山找大師聽道理,有時到水池放船仔,有時到石塘咀看海,有時坐電車到中環上環亂逛;而更大部份時候,是婆婆到店舖或公園找同鄉閒聊,我在旁邊玩草玩虫玩水又或是送手錶給其他小朋友。

什麼是送手錶呢? 嗯,就是突然咬別人的手腕一口,然後硬說那個牙仔圈圈是一隻手錶。

.
那時候的西環,沒有豪宅寶翠園、沒有炒家天下泓都、沒有十分鐘直達九龍的西隧,只有聽起來看似恐怖的屠房、牛棚、雞棚、殮房、高街鬼屋和一堆又一堆的舊樓。

簡陋落後,但民風簡單純樸。

那時香港大部份的潮州人都聚居在西環上環,街坊街里守望相助。走在街上,每三分鐘就會遇見熟人,閒聊閒聊,一整個早上就是如此消磨。

接近中午時份,兩婆孫走到市場買菜,婆婆不懂廣東話,檔主不懂潮州話,不明所以地溝通全沒問題。那時候的我,兩三歲,個子比同齡的小孩還要細小,最喜歡偷偷把手指插進豆腐內,也喜歡輕摸小鴨的毛。
.

買菜回家後,婆婆顧著煮菜做家務沒空管我。

這時,就是我期盼已久的:偷窺時間。

卑路乍街當時的地標,就是「陳李濟藥廠」。


婆婆二樓的家,就正正在這藥廠對面。


每天下午,我站在床上偷望對街藥廠工人的一舉一動,一看,就是數小時。

雖然婆婆家與藥廠只有一街之隔,但對於偷窺狂來說,看不清,是大忌。還好,我發現這世上有樣玩意,叫望遠鏡。撒點小嬌,表哥用辛苦儲起的零用錢買了個望遠鏡和放大鏡(??)給我。

雖然功效一般,嘩,但距離即時拉近,天知道那有多興奮。
(如果當時我知道世上有樣東西叫「天文望遠鏡」,表哥可慘了)

藥廠內工人的工作其實沒什麼特別,每天幹的活也差不多,坐的位置更是一模一樣,但我就是莫名其妙地好喜歡看。



(這圖是從這blog上轉載的,這是廣州陳李濟博物館的展覽。)


那時的我,只有兩三歲的,藥廠內的影象,現在仍深深的刻在腦海。

藥廠的工人每天做著跟上圖差不多的工作(即是在做什麼呢? 不 知 道 ),地上滿佈竹籃、草藥、一疊疊的紙,有些女工坐著邊聽收音機邊工作,男工呢,搬搬爬爬的。

當時廠內的燈光沒這麼光猛,有點昏暗。

工人每天都恆常地幹著一樣的活,有些根本是每天重複又重複,但他們的樣子呢,既平淡,又開心。到差不多放工時間,他們的樣子呢,就更開心啦。傍晚時份,他們離開藥廠、步行去等車、去附近買點小東西家等等.......每天我就是站著一直看一直看,直至表哥表姐回家開始準備洗澡吃晚飯。

.
在小學時期,我曾一度以為,陳李濟是女人。即是她叫「李濟」,而丈夫,姓陳。

至於為什麼她女仔人家會叫「阿濟」呢,那應該跟「濟公」有關。我也曾認真思考過,陳李濟是不是乞丐的頭目,用身上的老泥污垢做小藥丸,而那些藥廠工人呢,星期六日放假時,是會去行乞的。

.
長大後我才知道,陳李濟其實是兩個人,背後更有一個義氣仔女的可歌可泣故事。

once upon a time,在明朝,有一個姓李的中醫。

某天,李中醫在碼頭拾到一包銀兩,誠實的他拿著銀兩站在原地苦等失主。站了一星期在快垂死的時候(....我亂講的),失去銀兩的陳姓商人焦急趕到。

陳商人被李中醫路不拾遺的精神深深感動,最後,他決定入股李中醫的小小草藥店,把它發揚光大。小小藥店取名為「陳李濟」,意思是:姓陳的和姓李一起像濟公一樣努力濟世為懷,從此live happily ever after。(這個,是我亂猜的,好明顯,我仍念念不忘濟公。但照字面猜,就是這意思吧。)

.
當時北方最出名的藥店是同仁堂,而南方呢,就是陳李濟。

沒記錯的話,同仁堂是在康熙年間成立,即是清朝。換句話說,陳李濟比同仁堂的歷史更長更早。

那,為什麼陳李濟現在沒同仁堂般出名呢?

嗯,應該,是跟後來姓李和姓陳的後人爭產有關吧。(以上是我猜的啦,沒有任何資料來源。但依稀記得,在報紙上有讀過陳李後人爭產的新聞。)
.
小藥丸是用這蠟殼包著,據說這保存方法也是陳李濟發明的。因為南方天氣比北方潮濕,用封好後就沒那麼容易變壞啦。我懷疑,扭蛋的外殼是抄襲這顆蠟殼的

.
服了三天中藥後,雖然仍有一點點咳,但身體,真的有明顯的好轉。

中醫萬歲.......

7 則留言:

  1. 我都咳緊ah yo 姐。
    睇中醫感覺上係好過睇西醫。
    唔知點解。

    P.S....我係一直有睇開你個blog,唔留言姐~
    get well soon ah~!!!!

    回覆刪除
  2. 怪胎的人﹐從細都大都是怪胎囉。

    (我完全唔記得四﹑五歲前既野。)

    回覆刪除
  3. 想不到yo姐會如此用心的去搜集陳李濟的資料
    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4. 嘩!學到野,加少少動畫intro可以賣俾放學ICU做動畫通識節目啦 ~

    保重,祝快d好返

    回覆刪除
  5. ar-yo
    兩三歲的事你都記得.??
    我細個好少病痛 ga..不過人大,病都多咗好多~~你係勝利道個中醫,方便給我名字嗎.??

    回覆刪除
  6. 個中醫好似ok喎
    放工落去試一試先
    但係勝利道有中醫架??
    朝朝早買早餐都見唔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