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祝福

每次在飛機上遇見掛著旅行社小名牌的香港團一家大細外遊,總是為他們感到興奮。

想起小時候沒這麼多自遊行的那個年代,跟家人旅行全都是跟旅行團的,方便嘛。

抵達機場後在衣服上掛上旅行社LOGO的小牌,糊里糊塗的跟領隊導遊從一個景點帶到另一景點拍拍照聽聽講解歷史。在旅遊車上呢,那個年代不知何解好流行唱歌。每人,還會派一本歌書。大部份時間,我都很不投入,只顧著睡覺,又或是看窗外風景。

長大後旅行都是自己亂跑。除了上次跟爸旅遊時他說想跟團而參加以外,好像已再沒再參加過旅行團了。

雖然對旅行團的感覺是:沒彈性、會被帶去購物、需要超早起床,但旅行團呀,就像所有「四處跑周圍走」階段前所遇見的啟蒙老師。

.
有時飛東南亞小國,也總會跟那些一家幾口簡單聊聊。

上兩星期飛台北,有個家庭帶著外婆外公小孩去玩。那位媽媽跟我說,我們第一次一家人去旅行呀,所以只是去台北,近近地嘛。你們當空姐真好常常周圍去玩。

我望著那個眼圓買的小男孩說,哇你好幸福啊爸爸媽媽帶你去旅行,姐姐是長大以後才有機會去台北!

那個小男孩害害羞羞的望著我甜笑。

.
飛長途機回來,跟同事一起到便利店買飲料望到報紙頭條。呆了。

臨上機前也得悉此新聞,當時大概是香港的中午時份。

在機上大家也有聊起此事,知道槍手目的只是想復職時,大家也樂觀認為絕不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還打趣說他可以來香港當警察啊,反正那個掌摑警員事件後很多人都不想當警察。

望著報紙,想起自己無知的戲言,好內疚好難過。

一直不停想,旅行團是一家人開開心心的,怎麼會搞成這樣的? 怎麼會這樣?

.
回家後看電視新聞的片段,整個人就更無語。

詳細的,不想寫了。光是回想已感到頭痛,好生氣好生氣。

我完全難以理解這政府和警察在做什麼。

是人命呀,有家人朋友等著他們回去的人命啊。

.
昨天凌晨友人致電,說鄰居就此慘劇罵了菲藉家傭一整夜,最後更把家傭趕出門外叫她好好反省自己國家的行為。家傭跪在門外一直哭。友家中的菲傭聽到姐妹在門外哭,又一直哭。

友人說已經很沉重了,大家也痛恨菲律賓政府和警察,但她來打工為什麼要拿她出氣。她,又一直地對著我哭。我無語。只是一直聽。已不知如何做反應了。

.
後來在微博寫下了:
友人的菲藉家傭剛才淚流滿面的跟她說感到很對不起香港人,又說跟姐妹們想捐點錢去幫忙受害家庭的小孩。這事件菲律賓警方處理不當是事實,但家傭是無辜的,請不要把情緒發洩到她們身上,更別再說她們好蠢或無用。不是她們離鄉背井來工作,香港很多媽媽都沒法外出工作」

被不停轉發多遍後,留言又變了戰場。

有理智討論的,也有正能量滿滿的。也有人說她們活該、生來就是賤民奴隸。也有人說我是走狗、幫忙菲傭不配當中國人等等之類啦。

well.....我明白世界有不同的意見,也明白是發洩情緒的「氣話」罷了。

但想起整件事,想起我根本理解不了的民族問題,還是好難過。

.
晚上,包機終於帶他們回家了。

我關掉電視,不敢再看。

但剛剛呢,又有認識的人跟我說他負責這班機,問可否跟我聊聊。他說了很多,我只是一直嗯,根本幫不到什麼。他說聽到有人喃喃說,怎麼只是晚了2天坐飛機回來,什麼都不一樣了。好心酸。不知如何答話。

只想感謝把這個旅行團帶回家的飛機師和同事們。辛苦了。
.
又然後呢,又得知有死者曾經跟我唸同一家小學。
.
好混亂,其實我都不知自己在寫什麼。

但什麼霸權、陰謀論、民族情仇,我都不想知道或聽分析了。

我只希望,傷者快點好起來。那位梁太的小兒子,你一定一定要撐著。

大家都等著你好起來回家的,請陪著媽媽回來。健健康康的回來。

我們等你啊。頌學小弟,加油 !

( 註:三年後重看這篇,菲律賓人質事件,追討仍是不了了之....我總是相信,天有眼的。謝哥哥、易小姐,加油! 香港人,不會忘記這事的)

6 則留言:

  1. 是想來支持你在微博發表的一番話的
    我相信香港還是有很多人跟你抱著一樣的想法
    但是所謂的“主流意見”充斥著太多偏激的言論
    而媒體也喜歡那樣的報導方向
    比較有爆點嘛...

    剛剛從圍脖看到有關梁頌學的消息
    如果屬實
    他應該很快就可以跟媽媽一起回家了
    繼續用念力~集氣~

    回覆刪除
  2. 每當發生這類事件,總有些人的反應是特別激烈的。他們或許已被悲傷與憤怒矇蔽,無法冷靜而客觀地看待整件事。所以每當有人提出不合意的言論,他們便會毫不理智地群起而攻之。你就容讓他們發洩吧......

    回覆刪除
  3. 想跟你説,支持你所想的。我也有在FB留下相同的留言,我的朋友們都支持

    911時我在紐約附近生活,看過WTC倒下的直播,也看到人們爲甚麼那麼痛恨回教徒,正如現在我們有這麼多人恨菲律賓。

    這是不理性,是錯誤,但是都是源於我們愛香港,這是我們的家。家人被殺,公義沒有得到彰顯,只有訴諸仇恨。唯有希望時間能撫平傷痛,我們受過更大的委屈,這次我們也可以站起來的。

    你有一支很有力的筆,你有能力爲人們緩解仇恨。這可能對你不太公平,但是能者多勞,火星空姐,辛苦你了。add oil!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寫友人鄰居把菲傭趕出家口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心酸…這幾天在facebook也見到很多人說要炒晒d菲傭…又說了很多難聽的話…其實這件事只是警察及政府的錯…香港人把仇恨延伸到市民身上…實在太無辜了…我很明白你的感受…因為你寫的每一句都叫我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
  5. 他說聽到有人喃喃說,怎麼只是晚了2天坐飛機回來,什麼都不一樣了。

    看到這句,眼淚實在停不了。上次我去大阪,因航班延誤要翌日才回港,我在機場哭了很久。明明第二天回去也沒分別,在那一剎那我卻很想很想回家。然而他們想回家的心情,應該比我多一千萬倍。想著想著就不禁流下淚來。

    其實我不想再發放負能量,可是看著一篇篇的報道,我又能怎樣呢。

    回覆刪除
  6. 喂, 我覺得你沒有錯喎, 如果我們因為有八個寶貴生命被殺,就要趕絕香港的菲律賓人,那麼我們和失去了工作,上車挾持人質的槍手有甚麼分別,既然我們覺得他是錯,就不應該做相同的事呀, 發洩也講對的發洩對象啊!

    Ja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