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考試攻略(上)

望見這篇的Title,嘩!  考!   試!   攻!   略!   ,好似好勁,一個打十個似的閃亮廣告海報補習小天后。咳咳,騙你的啦,只是想不到這篇應該叫什麼。

+ + +

在微博/面書炫耀分享考試成績後,兩位明年考琴試的小讀者電郵問及考試心得和攻略。

............................. ( 烏鴉飄過 ).................................

嗯,想了好幾分鐘,除了「坐著狂練」,也著實沒什麼「心得」和「攻略」可以拿出來跟別人分享。但也談談準備考試的過程吧。


準備考試的日子,不算長,但又不算短 (究竟此女想說什麼)。感到「不算短」的原因是準備考試曲目真的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練了一大堆浩翰的、在考試範圍內的作品後 (別把我想得太強,很多只是開了個頭就算,三個樂章只彈一個就停下來 ),到最後,選了四首用來考試。當中練過的某些曲目又用來考學校其他的試和音樂會,選定考試曲目後,有一首又突然換了另一首,最後一首又遲遲未決定要彈什麼。好啦,報了四/五月考試,夠膽死有一首曲目,是二月才開始的。二月呀,你以為三個月真的可以學好外語嗎?  ( 由於已不是「瑪莉有隻小綿羊啦啦啦啦」的階段,作品是十頁以上起跳,當然,有人練得好快的,是我慢 )

所以,整件事的感覺,不算長 (最後一首作品真的只彈了兩個半月),又不算短 ( 說「想考試」好像已是清朝光緒年間的事,但一直彈一堆有的沒的)

( 對樂器/ 音樂/ 考試沒興趣的人,現在是「呵欠~~~」吧。記下的目的主要是寫給自己看 )




對於彈琴(或音樂),好陰公地,我真的不是特別有天份的人。身邊強人多,這個又perfect pitch,那個又absolute pitch,這個聽一次已識彈,那那個又會作曲識七種樂器,修畢音樂博士的都認識好幾個 ( 碩士的已多到不想提了 thank you )。頂,我是他媽的什麼天份都沒有,只有十隻手指 (還要是又小又短的)。再加上工作的關係經常不在港,鋼琴又不是一個可以帶著浪跡天涯的樂器,回港又要上課,還有其他兼職,練習的時間,好少好少。一個月只能學兩次琴,學習進度也慢如蝸牛 。有次跟友人談起這幾年花在「進修」的時間和精力,她說如果用來做比較「在行」的事,例如瘋狂寫書、寫blog賺廣告收入等等等,下一任的特首也有可能是我。

嗯,只是作為一個有頭有尾(?)的人,不想如此輕易的放棄。放棄其實不難,但開了個頭,開始了第一次,以後,你就很容易的放過自己。反正,一直都是這樣嘛......who cares.............然後,永遠地,什麼都做不好。

好啦,返回考試。為了考試,老實說,我的生活,是悶棍到你不能相信的。

1) 除了睡覺、屎尿屁、煮飯吃飯、家務、一星期三天要上課、工作(在香港)、家人朋友約會,其餘時間 (扣除以上基本上已所剩無幾),一律練琴丫唔該。

2) 好幾次,友人見我在清晨覆whatsapp也超級震驚,問我是未睡還是已起床。嗯,有做不完的事情,除了超級早起,還能怎樣呀呀呀 ) ) ) )  

3) 「逛街」這兩個字,是陌生的,是虛幻的。衫褲鞋襪全部網購搞掂 (網購萬歲~~!!! )。網購的辦法是屎尿屁/洗碗/洗菜/等車/坐車時段,只看「新貨」e-mail通知,看中即買,絕不花費多餘時間慢慢瀏覽網頁。嗯,這習慣早已培養了好幾年,就算不是考試,這幾年生活也忙。但忙,也,要買新衫的嘛 (難道我裸體嗎?! )

4) 要飛怎麼辦呢? 嗯,就在當地租琴房練習。因著時差,睏到想斬人。解決辦法是晨早六時起床,大冷天圍著酒店狂跑圈,不說以為準備參加奧運。跑到清醒就練琴去。曾在英國租過很讚的地方,練琴後,High Tea去。爽歪歪。那兩天在英國練琴的日子,畢生難忘。得幾度但在室外跑圈時突然明白,自己,是真的痴線的。好好地飛到英國竟然困在個房仔練琴!! 如果考不到,也算了。我真的盡晒力啦 (好啦,「算了」只是說說,怎能算......)

4) 最後的兩個月,謝絕所有玩樂,連平日每月跟好友們的固定小聚就暫停了。我是一玩就喪的人,不要給我玩,不要給我玩。貼心的她們怕我沒能出席而戚戚然,聚會也暫停了。嗚.....感動。也有兩個固定約會的「單頭好友」(什麼鬼來的? 即是平日我倆單獨約會的好友)知道我考試,也貼心的說考試後再玩吧 (還不忘定時鼓勵)。嗚....感動,愛妳們。

以上,就是考試心得了 ( 嚇 ~~)。簡單點來說,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