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大漠謠》之「風中奇緣」

Blue Monday,聊一下娛樂影視。

大概兩年前提過有看《步步驚心》,有讀者推薦桐華另一小說《大漠謠》。她推薦原因是女主角性格和我相似,也提過此書將開拍電視劇。對於會拍成電視電影的小說很感興趣 (why?又不是準備當導演),加上誤以為女主角名字跟我一樣,當時立即看了書。感想 1) 不過不失(希望讀者別失望,哈,我本來就不太迷「言情/愛情小說」類,喜歡《步步驚心》源自愛讀清史)2)性格和女主角真的不似啦。但女主角個性討好又能幹,感激高估讚美~~)

劇已拍好但遲遲未上映,原來沒通過內地審批,聽到消息後即時大感興趣 ( well.....他們不通過審批的事永遠令我「更好奇」),原因是個謎 (你懂的,他們不會告訴你),有傳聞是劇情改歷史引起不滿。但得罪說,國內不依史實、再扯的電視劇情都有好多,這類電視劇又不是歷史劇。只能說,國情不是你我能懂。

《大漠謠》跟《步步驚心》一樣,用虛構主角融入古代歷史人物,加插愛情愛情和愛情,把小時候中史書內那堆面目模糊的古人變成情深深雨濛濛的花美男。清朝已被玩到悶,《大漠謠》跑遠一點設在西漢武帝年間 ( 設在漢朝很有意思,我們就叫漢人嘛)。

小說如何改歷史不詳述了 ,因會劇透太多,大約是歷史上死了的人在小說死不去、匈奴從侵略漢人變成保衛家園,因而羞辱了漢人聲譽 ( 但...我們有沒有這麼玻璃心呀....)。

最後,《大漠謠》把劇名改成「星月傳奇」,再改成「風中奇緣」( 迪~士~~尼~~~~~),和歷史有關的人物全數改名;和歷史沒關的,也一律改名。哈哈哈。近日順利播出。

(圖片來自網上)

女主角仍舊是《步步驚心》的劉詩詩,男一男二分別是彭于晏、胡歌。香港演員有陳法拉、張可頤、田蕊妮。《步步驚心》的八福晉和九阿哥在此劇也分別飾演公主和將軍 (親切~~~)。

故事超簡介:自小被父母拋棄,在沙漠被「狼」(Husky狗狗飾演)養大的「莘月」(劉詩詩),在沙漠偶遇富商社長病美男「九爺」 (胡歌)和大隻仔將軍「衞無忌」 (彭于晏)後一見鍾情拉拉扯扯的三角戀故事 ( 西方版本詳見Twilight 暮光之城》,劇情同樣是隨時暈低的白面美男Edward和肌肉狼人Jacob之爭) 

 + + + + +

冒著被粉絲打死的危險,來點個人評論 (含小量劇透):

1) 演狼群的,是一堆可愛的Husky狗狗。我知我知,沒可能找真的狼演戲,但每次狗狗狼群出來,內心自然發出:「我們在沙漠好熱啊,帶我回雪地~~~」的小聲音。

2) 第一集,看了不夠十五分鐘,兩男就火速愛上莘月。中間發生過什麼嗎? 我miss了什麼嗎? 什麼都沒做就愛上,也太快了吧 (憧憬一見鍾情的少女現在應該好想把我打死)

3) 莘月初到長安城,連一個包子幾錢都未搞得懂就胡亂把錢花光被騙去賣藝。事隔數月,只讀過幾年書在狼群長大的她突然接手舞坊生意、合併收購投資一變四四變十二化身CFO (還突然了解皇室秘史、熟讀皇親關係達到可推薦別人入宮的地步)。嗚.....叫現代社會花錢花時間唸EMBA的女生情何以堪。

4) 這類三角戀,來來去去就是讓少女觀眾(內心)投票四爺 VS 八爺、Edward VS Jacob、九爺 VS 無忌。這劇你問我,當然選衞無忌啦。沒社長情意結,病美男也不是我杯茶。最恐怖的關係是拉拉扯扯拉拉扯扯扯扯拉拉,離開後才發現不能沒有你的人最煩擾,拖出去斬 ! ! 

5) 這麼多吐嘈和不合情理,我還會繼續看嗎? 會呀,誰說電視劇要合情理的。劇內的髮飾、衣服好美啊.....

+ + + + + + +

彭于晏飾演的「衞無忌」 ,在小說內是著名歷史人物「霍去病」。學生時代讀中史已對他印象深刻,原因:陰公豬,誰會改這樣的名呀? 小時候肯定天天生病吧?! (咳咳~可憐)

霍去病是漢朝名將,本為私生子又在奴僕中長大的他,童年該是個被看不起的小朋友 ( 還要生病....咳咳)。後來因姨母衞子夫 (劇中是張可頤演)被選中入宮,舅父衛青匈奴有功,整個衛家才開始平步青雲。

劇中的彭于晏一個打十個,現實中的霍去病(咳咳)也真的一打十。自小學習騎馬射箭,十六歲時最初在皇宮做做保安保護皇上,十八歲開始出征打匈奴 (題外話,小時候曾以為匈奴是匈牙利人,哈哈)。劇中的仗都是史實,例如和另一部隊計劃聯合夾擊但失去聯繫,霍去病獨自帶軍進祁連山打三萬幾人又竟然打贏,因而令匈奴暫時停止入侵。

可憐的是這人生出來好像只為了打匈奴,五年後,只是23歲就病逝了。咳咳。改這樣的名也沒用啊,好好注意身體才是常識 ( 什麼結論?!.....但看史記都會知道,他打的全是持久戰,這樣打法是沒可能不生病的)。

另,小時候對歷史人物很感興趣,大前提是要把他們幻想成俊男去了解。很多小孩對中史沒興趣,只因歷史書都愛把古人畫到樣樣衰衰的。小時候在中史書看到的霍去病,長這樣:


大佬,怎可能廿歲的大男孩被畫成一個六十歲的阿叔 ? ! ? ! 有機會坐時光機返回古代的話,第一件事想做的,是重整他們的插畫團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