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飛機水與濾水器

微博上有網民傳閱一篇類似「飛機上的小秘密」文章 ( 挺有趣的,很多以為理所當然的小知識,沒想過外人不知道)

其中一項:
「用來泡製咖啡和茶的水很髒,因為飛機上儲存飲用水的水箱從來沒有被清洗過。」

轉發的網民回應:「一看覺得沒什麼可能,但想想好像有可能,因為在飛機上請空姐沖杯茶來喝,茶上面從來都有一些白沫。結論就是飛機上只能喝瓶裝水,以後別喝咖啡或茶。」

( 剛細看,這「網民」原來是世紀神app「美圖秀秀」公司總裁......我公司韓國日本的空姐,手機內竟然也有美圖秀秀。哈,可見女人們都愛看到「變美後」的自己啊.....)

+ + + + +

(網圖)

說到飛機的水,其他公司不清楚,但我公司,眼見空姐們都直接喝熱水 (本人每班機都這樣喝了十年,仍健在...... )

說到白色泡泡,因為水從底下的水缸泵上來,有氣壓的關係,水一開出來會有泡沫/氣泡,整杯水變得「霧霧的」。只要放著幾分鐘,泡就自動消失掉。但為免解釋太多或引起誤會,我大多會在廚房放兩分鐘才把水拿出去給乘客。

至於飛機水箱,曾問過飛機工程師一次,有定期清洗 (當然不是每天......),冷水設備裝有過濾器。問心,不肯定過濾器是否「強勁」品牌,也不肯定是否有效 (誠實豆沙包時間);但講真丫,平日在餐廳吃飯,他們倒給你的冰水 (或泡咖啡茶的水),也不肯定是否有過濾乾淨啊 (攤手~~)

少數空姐在飛機上只喝瓶裝水,連咖啡茶也絕對不碰。但瓶裝水大多放在冰箱或餐車內,每支也冰冰的,飛機溫度又是冰冰的。這幾年我幾乎都不喝冰飲 (室溫也少,大多喝熱或和暖,身體沒這麼易浮腫......),於我來說「不肯定飛機的水是否清潔而不碰」真的沒可能啊。總不能每班機也帶熱水吧?!

而且公司用的瓶裝水是Evian,我很怕這品牌那股奇怪的鐵鏽味 ( 那是礦物質啦~~~),也有江湖傳聞說Evian喝太多會掉頭髮 ( 幾乎每個空少都這樣告訴我 ),所以我不碰的反而是Evian啊 (奇)。

飛機的水反正大家不是天天喝,也不用太杞人憂天啊。

+ + + + +

說完飛機,切換去師奶頻道。

家裡的水反而天天喝,住舊樓的關係不肯定水管是否清潔,安裝濾水器是必然。

之前找尋合適的濾水器,幾十蚊到幾萬都有。某些品牌標榜能量、納米、紫外光、電波、離子、電解質、活性炭等等等,一大堆名詞對科學盲(舉手)來說很是迷茫。和物理學博士朋友聊起,他說以上大部分都是偽科學類,總之濾水器原則是隔濾雜質、隔濾物料不是另一個細菌溫床就夠。

再去師奶討論區看了點資訊,在家務助理推薦下入手英國品牌:Doulton。

(官網照片)

它有很多型號的,櫃姐推薦下買了這款 ( 有一種是塑膠外殼,價錢較便宜,但本人討厭膠類故沒買 )。

這品牌的過濾原理是「矽藻瓷質粒子」,我沒可能知道是什麼,所以不解釋 (哈哈哈~~~)。

(官網照片)

內有一條好像陶瓷的濾芯,定期拿出來用百潔布洗乾淨便可。櫃姐說流水慢了的話代表要清洗,我大概一個月洗一次。

官方指引一年換一次濾芯,但櫃姐說每家每戶用水量不同 (一屋兩口和五口已有差別)、煮食次數不同、大廈水質不同,未必需要一年換一次。總之清洗後發現「水流仍很慢」就代表要更換。我用了差不多兩年,可能兩口子經常不在港的關係,到現在都沒換過芯啊......

過濾後的水可直接飲用,家務助理說她們家是直接飲的。但為保安心,我還是有再煮沸。

有朋友除了安裝濾水器,也入手同一品牌的花灑。敏感肌的她說用過濾水洗臉洗澡後皮膚有改善。但那個花灑外型膠膠的,好醜啊,所以我就沒買了。

官網可直接訂購送到家中,但強烈建議到推廣專櫃購買,經常有折扣、贈品,加少少錢又有補充濾芯等等,櫃姐們(中年師奶)也好親切。我在先施買的,一田、永安、千色店、SOGO、AEON也有。

已忘了價錢,這款官網看到$1830,當時打折,記憶中好像便宜一點點。

http://www.faireyceramics.com.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