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打開公立醫院婦產科的神秘面紗

對公立醫院的印象,從來都是負面。

從傳媒報導得悉,公立醫院永遠人手不足、吐血嘔晒白泡都無人理、醫生經驗不夠當你白老鼠、護士沒禮貌會罵人。

但懷孕期間到公立醫院登記檢查後,完完全全推翻以往負面刻板印象。

先說明一下為何已預約私家醫院和醫生,還去政府醫院登記婦產科。

1) 大部分私家醫院不接受「太早產」的孕婦,就算付了訂金,如早過特定週數寶寶住得不耐煩要出來,私家醫院不會「收人」,需轉介到政府醫院生產 (每家規定不同,請自打致電詢問。我的醫院好像是26週? 忘了)

2) 如沒登記任何公立醫院又早產,醫院當然也會收你入院啦。但,進去時血液等等全部重新驗一次,又是全然沒接觸過的環境 (早產已好驚驚嘛)。作為一個喜歡有兩手準備的人,先去公立醫院登記,早產需被轉介的話,一來已有病歷檔案,二來先視察環境加倍安心。

3) 「不收人」的原因好像是因為私家醫院對於早產嬰或有先天性問題寶寶支援沒公立醫院充足。就像藝人Yumiko的女兒在私家醫院出生後肺部有點小問題需進NICU (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而即時轉介去東區醫院 (題外話:Yumiko的女兒超級可愛漂亮)

4) 懷孕時如遇上不適或緊急狀況,辦公時間去看婦科醫生。但不幸遇上非辦公時間的緊急事故,醫生在睡夢中一定建議你去急症室。

私家醫院的夜間門診,不是24小時有婦科醫生;去政府的普通急症室嗎? 看新聞也知道要分流、等候最少幾小時(+)。

如登記政府醫院婦產科,拿著以下這張小白卡可直接去婦產科急症,有24小時的婦科醫生值班。


( 我去的是QE,每家醫院應該有點不同,請自行詢問)

(內頁有血液報告)


登記後,去過幾次簡單檢查、驗血糖、驗唐氏綜合症。醫生也有安排照結構,但本已預約私家醫生,不想佔著位置所以說不用。過了七個月的「安全週數」後,就沒再預約政府檢查跟進了。

政府醫院的驗血糖、照結構,不是每個孕婦都有,要看年齡和家族病例。檢查等等,是很簡單的按按肚聽心跳,不會像私家醫生般每次幫你照超聲波、量度大小。

QE更提供產前講座。曾登記「輕輕鬆鬆分娩樂」和男人參友,助產士講解產程、播生產短片、介紹醫院提供的止痛方法 (有分娩球可玩),還有「產房TOUR」帶你參觀。

去了QE共五次,對婦產科的醫護人員印象極好。醫生是較年青,但有問有答解釋詳盡。傳說中「好惡的」護士每個溫柔善良有講有笑,也大概只等15-20分鐘便可看診。

最後一次檢查,對護士直言「別人都說你們好惡呀根本沒有」,她說從前「雙非年代」時,特別是龍年勁爆多人懷孕,嚴重人手不足問題天天都多,不燥底就奇 (.......我明)。

嗯嗯,寫這篇除了想答謝QE的醫生護士,也想謝謝當年為「反雙非」做了很多的一班家長們。我的朋友N,是其中一人。她在私家醫院生了頭胎後,根本沒打算生第二胎,但覺得「香港不能再這樣」、「私家醫院都咁政府醫院點搞」,曾帶著寶寶參加遊行、靜坐等等......背後做了好多好多才令我們這些「後人」(?)有今天。

加插另一件小事。

懷孕時聽過兩位同期媽媽埋怨孕期被老闆/同事歧視,懷孕沒上班在家發呆的我,覺得好慘好慘呀有無搞錯欺負大肚婆。數個月後,平機會出了一份咨詢,其中一些項目關於立例反對職場歧視孕婦,本人填完再轉發給這兩位媽媽。

怎料,她倆的反應:好多字呀唔想睇、好煩呀有無簡單問卷選ABC呀唔想寫字、一向唔理政府啲野......

幾日後,又再輪迴似的埋怨同事歧視她懷孕。

(........究竟我想得罪幾多人)


咳 ~~~扯遠了。雖沒在QE生產,但再次感謝產檢時遇見的醫護人員啊 (掌聲拍拍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